close

undefined

雖然不是在八零年代出生,但是我卻對八零年代的一切事物,舉凡是電影、音樂都感到十分著迷,尤其是當時的YA片《早餐俱樂部》更是我百看不厭的作品,對我來說,我的青春年代就是看著這些電影中少年少女的迷惘、聽著稱得上是流行音樂的黃金年代的歌曲度過的。搖滾青春練習曲就是在當今的青少年青少女已經遠離80年代後,送給仍對這個年代的人著迷的禮物。

以Duran Duran正當紅的年代作為背景,那時才剛有拍攝MV的概念,正如The Buggles 的〈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〉所說,MV逐漸吸引了青少年的目光,影像配上音樂比單純的音樂來說更加引人注目,在樂團以及音樂錄影帶的熱潮風行之下,當遇到心儀的女生要怎麼做?

拍支音樂錄影帶再適合不過!

 

就在這樣的突發奇想之下,愛上新學校對街女孩拉菲娜的科斯莫開始了一段追求愛情、也追求夢想的冒險。

undefined

除了熱血少年的公式劇情,在電影中也添入了許多現實面,如科斯莫父母的婚姻問題、哥哥的遺憾等,並帶出在這樣的周遭壓力下,為科斯莫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以及他內心期許。而女主角拉菲娜自幼便是孤兒,總期望這有一天能夠獨立自主、盡快成為一個大人,因此他的言行舉止都比同齡層成熟許多,這個角色讓我想起《名媛教育》裡的主角,然而現實依舊和他想像的不同。縱使男女主角都遭遇了不同的挫折,不過正所謂年少輕狂,電影中也帶出了在不同年齡層所顧慮,父母為了經濟而憂愁,而科斯莫的哥哥則因為自己的弱小,沒能放膽去追夢而怨天尤人,讓這部電影除了少年維特的煩惱以外,更容易引起活在這個年代的觀眾,基於現今自己的生活而產生共鳴。

undefined

《搖滾青春戀習曲》終歸與一般青少年電影最大的不同還是他的時代感,大量運用了只有了解80年代流行的觀眾才能會心一笑的梗,如寬大的長板風衣以及如同George boy的誇張妝容、大到不能再大的錄音帶隨身聽等,在當時覺得十分酷炫、時髦的東西,經過十幾年再看難免覺得十分玩味,如同台灣這幾年無論是在電視、電影上都吹起了一股80年代的懷舊風潮,人們開始去緬懷過往的美好回憶,藉著搖滾青春戀習曲,或許我們看到的不只是青少年勇敢追夢,還有自己年少時的輕狂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紅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